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大学揭示维持等级制度秘密
2017-07-13 中国科学报

  7月10日发表于《自然—人类行为》杂志的论文指出,虽然人们不喜欢贫富差距,却不愿意重新分配财富,以减少高收入人群的收入、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由此推翻目前的财富等级制度。研究结果表明,维持等级制度就像反对不平等待遇一样,是人们的一种社会规范。

  之前的研究表明,人们在经济游戏中排斥待遇不平等现象,并提出追求平等是跨越文化界限的社会规范。然而,尽管有以上证据,收入差异仍旧存在。这证明了薪资不平等现象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来自浙江大学的周欣悦和同事开展了一系列跨文化的经济游戏来测试等级是如何影响两个个体彼此之间对平等分配收入的意向。结果显示,虽然大部分参与者选择在不改变整体等级制度的前提下将资金从富人那里重新分配给穷人(富人的收入减少,穷人的收入增加,但富人的财富仍旧比穷人多),但是,大多数参与者在遇到转换两者等级的情况下,都不愿意将财富重新分配给穷人(富人收入减少并成为穷人,穷人收入增加成为富人)。

  此外,研究人员表示,以孩子为参与者的重复实验证明,对不平等的排斥从4岁起便存在,但是对等级转换的排斥直到6岁才有所显现,从而表明这种社会规范是在后期的成长中学到的。

  作者称,此类研究将帮助人们理解允许强化不平等现象的个人信仰和行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