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连理工发明高效防霾口罩
2017-06-08 中国科学报

  由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郭飞指导的本科生创新团队开展了“静电纺丝纤维膜的防霾应用”研究。该项目日前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成果。

  据了解,该项目将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出的聚丙烯腈纤维膜和聚偏氟乙烯纤维膜制作成防霾口罩滤芯,提高了口罩的防雾霾效果,并提高了使用舒适度。

  经测试,采用静电纺丝纤维膜制成滤芯的防雾霾口罩,对于PM2.5的过滤效率近乎100%,对直径为0.3微米的空气悬浮颗粒的过滤效率也高达99%。不过,如此高的过滤效率并没有增加呼吸负担。采用该类型滤芯的口罩压力降小于人的呼吸阻力,不影响呼吸的顺畅度。而且,由于静电纺丝纤维膜孔隙率高,呼出的气体不会长时间积在口罩中,提高了使用舒适度。

  与此同时,与市场现有口罩相比 ,新型口罩的使用寿命更长。按每天使用2小时计算, 可连续使用15天,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