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二军医大学: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成功切肿瘤
2017-05-12 科技日报

  5月11日,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手术室内,一例代表着我国高科技水平的达芬奇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手术正在进行。在主刀医生王林辉教授的操作下,机器人干净利落地将患者的肾上腺肿瘤完整切除。这是国内首次应用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技术开展的泌尿外科手术。

  “我们用机器人单孔腹腔镜切除了肾上腺上的肿瘤,时间短、出血少、剥离彻底、恢复迅速。”王林辉说。

  手术由医生吴震杰在患者腹上开一个约2厘米大小的切口,置入机器人单孔专用通道,将机械臂插入患者的腹腔内。王林辉在手术区域外的控制台前,远程控制机械手臂,对患者进行手术操作。由于操控屏上的3D目镜,能使手术视野放大10—15倍,这让医生拥有立体真实、纤毫毕现的视野,能避开手术区域的血管和神经,最大限度地保留各种生理功能。肿瘤与中央静脉等组织粘连明显,机器人的3个手臂互相配合,在狭小的手术区域内灵活自如、平稳精确地对病变部位进行分离、切除、缝合,完整切除了肾上腺肿瘤。

  据王林辉介绍,传统单孔腹腔镜操作过程中往往存在“瓶口”效应,视野受空间影响大、器械易“打架”。好比用筷子在酒瓶里夹豆子,手术操作难度大大增加。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三维放大的手术视野、自由活动的仿真机械手以及直观的器械运动模式可以弥补术者操作时的生理“盲区”。整台手术仅用时不到1个小时,术中几乎没有出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