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大学发明病毒转化疫苗新技术
2017-04-10 中国教育报

  近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张礼和院士课题组,发明了“人工控制病毒复制从而将病毒直接转化为疫苗”的新技术。

  “我们所研发的疫苗是活病毒疫苗,保留了野生流感病毒完全的感染力,只是将它感染人体后,在细胞内复制和生产新病毒的能力剔除掉。”周德敏介绍,课题组以流感病毒为模型,在保留病毒完整结构和感染力的情况下,仅突变病毒基因组的一个三联码,使流感病毒由致命性传染源变为预防性疫苗,再突变三个以上三联码,病毒由预防性疫苗就变为治疗病毒感染的药物。不仅如此,随着三联码数目的增加,药效会进一步增强。通过这种方式,既保留了病毒感染人体引发的全部免疫原性,又使其对人体的毒性被控制住,可作为几乎所有致命性病毒的疫苗及治疗性生物技术药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