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发现干预肥胖新候选靶点
2017-03-27 中国教育报

  日前,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吴晓晖教授课题组利用PiggyBac转座子插入突变小鼠资源,发现了G蛋白偶联受体Gpr45在肥胖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阐明了Gpr45调控阿黑皮素原表达及机体能量代谢的分子机制。

  据悉,神经系统特异表达的Gpr45基因失活导致小鼠代谢减缓,自离乳起肥胖,进而出现脂肪肝、胰岛素抵抗及血糖增高等代谢异常。Gpr45在下丘脑通过JAK/STAT信号通路调控能量代谢信号分子POMC的表达,Gpr45突变导致POMC表达量和POMC神经元活性降低,脑室注射POMC产物类似物MTII则可抑制Gpr45突变小鼠的肥胖。该研究为进一步研究肥胖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视角,也为探索有效肥胖干预方法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新候选靶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