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山大学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2016-10-31 中国科学报

  日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血浆中来源于鼻咽癌细胞的EB病毒DNA片段)、TNM分期(临床分期)及其他风险因素预后模型。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

  鼻咽癌在我国的华南地区高发。目前缺乏有效方法可以结合临床分期、血浆EBV DNA和其他的风险因素去预测鼻咽癌的复发和转移。

  该校教授曾木圣、麦海强及曾益新院士团队采用统计方法,通过回顾性队列分析2007—2009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4630例鼻咽癌患者,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分期、N分期、年龄、性别、体重指数、治疗前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乳酸脱氢酶水平和血红蛋白水平等因素的预测模型B,再通过前瞻性收集1819例鼻咽癌患者验证该模型的稳定性和符合率。研究结果显示该预测模型的预测能力较传统的临床分期提高达10%,模型预测的鼻咽癌患者3年的无病生存率与患者实际的3年无病生存率高度吻合。

  同时该研究还建立不包含血浆EBV DNA的预测模型A,证实了预测模型A具有良好的预测能力,明显优于传统的临床分期,从而实现了即使在不能血浆EBV DNA检测的地区和国家,也可以使用鼻咽癌预后的个体化预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