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大揭示金属离子激活寨卡病毒解旋酶分子机制
2016-10-24 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腾川团队利用X晶体衍射技术,首次清晰地捕捉到寨卡病毒解旋酶只结合三磷酸核苷(NTP)、与NTP-金属离子结合后的激活初始态及NTP水解后的状态,从而成功揭示了金属离子激活寨卡病毒NS3解旋酶的分子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核酸研究》杂志。

  NS3是寨卡病毒基因组编码的7个非结构蛋白之一。此项研究很好地解释了国外专家在其他病毒研究中发现的奇特现象:如果没有二价金属离子的参与,NTP不仅不能推动病毒解旋酶的工作,反而抑制了其活性。

  该项研究还首次为金属离子结合NTP后引起NS3解旋酶自身结构发生改变,从而激活其活性的过程提供了结构证据。与此同时,研究解析的晶体结构是同类型NS3解旋酶中分辨率最高的,因此为治疗寨卡病毒感染的药物设计提供了精细的结构信息。

  此外,该研究工作揭示的机制不只局限于寨卡病毒解旋酶,还适用于其他黄热病毒家族的解旋酶。据研究人员介绍,包括该研究在内的国内外各项对寨卡病毒基础生物学的研究,大大促进了人类对这一突发重要病源微生物的认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