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广西大学揭示德保苏铁叶绿体基因组特征
2016-10-10 中国科学报

  广西大学植物生理生态与进化课题组在苏铁植物的基因组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用苏铁的叶绿体全基因组重建了苏铁植物的系统进化树,揭示托叶铁科为非单系起源,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据介绍,研究人员通过对德保苏铁展开二代测序,获得了德保苏铁基因组几百万条的短片段,用先进的算法进行组装,得到完整的德保苏铁的叶绿体基因组,通过与其他多种苏铁的叶绿体基因组序列进行比较分析,发现苏铁叶绿体基因组虽相对保守却有一定差异,存在多个可变异区域。利用叶绿体基因组序列构建系统进化树,解析苏铁植物各属之间的进化关系,重新定义了苏铁植物的系统发育树,确定托叶铁科为非单系起源,且中国分布的苏铁属中各种起源时间较短、关系较近。

  苏铁是最古老的种子植物之一,在侏罗纪和白垩纪恐龙时期曾经一度繁盛。由于地球环境变化以及被子植物的兴起和强烈竞争,苏铁的许多种已经绝灭,现存的种居群小,零星分布。该项研究报道的叶绿体基因组的多个可变异区域,可用于德保苏铁的分类鉴定和基因多样性监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