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山西农业大学:盐碱地改良技术获突破
2016-09-29 中国科学报

  由山西农业大学开展的“盐碱地改良集成技术研究”项目,日前通过田间验收。验收组认为,该项集成技术独辟蹊径,增产效果显著,并建议科研人员进一步优化技术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盐碱地改良提供技术支撑。

  在示范田验收现场,集成技术改良后的30亩重度盐碱地和近600亩轻度盐碱地,玉米长得郁郁葱葱,收获在即。而同一地块的传统耕作盐碱对照田,植株矮小、籽粒欠缺。

  专家组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地块,进行比对测量。改良盐碱地生长的玉米植株,成活率均达95%以上,株高比对照增加29.4厘米,茎粗平均增长3.4毫米,玉米产量比对照组平均增产20%以上。

  据悉,改良集成技术以测土配方为前提,对重度、中度和轻度盐碱地,分别施入“量身定做”的改良剂,从而降低土壤pH值、提升土地肥力。改良剂以糖类化合物为载体,引入降碱的活性基团,土壤中盐分上升时,遇到活性基团,即可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而剩余的糖类化合物载体,可作为养分被植物、土壤微生物吸收利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