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华大学:为“天宫二号”插上“翅膀”
2016-09-20 中国教育报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日前发射升空,东华大学科技成果应用于太阳能帆板,使承载电池片的材料具有足够的结构精度、强度和稳定性。

  太阳能帆板就像“天宫二号”的翅膀,提供能源动力。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陈南梁团队研制出“半刚性电池基板玻璃纤维网格”材料,高性能电池片附着在上面。该团队成果2011年已用于“天宫一号”,此次进行改造升级,包括决定网格材料花纹结构的横移机构、均匀送出经纱的送经机构、使线圈相连穿套的编织机构等,进一步提高了半刚性玻纤网格材料的使用性能。

  “纺织能为国计民生做的太多了。”陈南梁说,尽管现代纺织概念已提出多年,但很多人对纺织的理解仍停留在“穿衣织布”上。从助力“天宫一号”“天宫二号”成功飞天,到研发北斗导航卫星“星载天线金属网”,再到服务“天舟”货运飞船,陈南梁团队一直坚守“初心”,让科技对接国家重大战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