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等揭示自然杀伤细胞活化和耐受调节新机制
2016-08-25 中国科学报

  日前,清华大学研究员董忠军、中国科大教授田志刚等发现造血细胞特异性SLAM家族受体作为自身特异性活化型受体参与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活化和耐受调节,揭示了一种新的NK细胞功能获得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布于《免疫学》。

  随着NK细胞应用于肿瘤等疾病临床免疫治疗,NK细胞研究逐渐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NK细胞属于非特异性固有免疫,不具有抗原特异性识别受体,因而不能通过抗原特异性的方式获得功能成熟过程,也不能维持抗原特异性自身耐受。NK细胞如何完成“教育”过程,一直困扰着免疫学家。研究人员之前的研究发现,NK细胞“教育”主要是由自身MHC分子特异性的抑制性NK细胞受体执行。

  董忠军课题组采用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得到SLAM家族受体相关的多个基因敲除小鼠,并发现SLAM家族受体作为一群自身特异的活化性受体介导NK细胞对半同种异基因骨髓细胞的移植排斥,发现这群受体在NK细胞“教育”阶段持续性活化会导致NK细胞耐受,证明了除自身抑制性受体外,NK细胞生理状态下存在的一群活化性受体可以“教育”NK细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