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厦门大学:促进器官修复与再生小分子药物研制成功
2016-08-23 中国科学报

  近日,厦门大学教授周大旺课题组、邓贤明课题组与北京大学教授云彩红课题组合作,研制出一种能促进受损肝脏、肠道及皮肤等器官修复与再生的重要小分子药物,并在小鼠实验中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8月18日,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上。

  据周大旺介绍,以往在对受损肝脏进行修复与再生治疗时,主要是靠肝移植,而此次研究成果表明,单纯运用小分子药物也可望促进肝脏的修复与再生。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蛋白激酶是控制Hippo信号通路实现调控器官再生与尺寸大小的分子“开关”。如果能研制出一种能“调控”这种蛋白激酶活性的小分子药物,器官再生和修复也将变得“可控制”。研究人员经过4年努力,成功研制出一种易进入细胞代谢的小分子药物。研究者将其命名为含有厦门大学校名的名称——“XMU-MP-1”。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人们只需通过服药,便可实现受损肝脏、肠道和皮肤的修复与再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