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华大学成功研制星载天线金属网
2016-08-15 中国科学报

  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发星“天通一号01星”近日发射升空。据悉,该卫星大型天线使用了东华大学陈南梁团队等研制生产的金属网,宛若航天器撑起的一把太空伞,为卫星顺利运行保驾护航。陈南梁表示,“星载天线金属网”在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移动通讯卫星等多个系列卫星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开创中国卫星采用自主研发金属网天线的历史,还为柔性天线关键产品的国产化进程、在轨顺利应用奠定了里程碑式的基础。

  金属网是卫星天线反射电磁波的关键部件和星载网状天线的基础材料。但长期以来,我国星载天线金属网主要靠进口。

  以往星载天线采用的多是铝合金等传统金属材质的材料,重且不说,还比较硬,不利于卫星天线在太空中收放自如。陈南梁团队与相关研究所携手反复试验发现,“镀金钼丝”材料具有高强度、低热膨胀系数、不易断、反射率高等特性,是用于制造空间可展开、网状天线反射体的绝佳选择。

  然而,要把“丝”织成金属网却不简单,既要受得住发射飞行外力折腾,还要柔软可编,易于收纳展开。这“刚柔并济”的伞,通过研究人员的纺织经编技术,终于实现了将只有头发丝1/4细的镀金钼丝纤维合股加捻的技术突破,还设计制造出专用的并线、整经和经编设备及全套生产工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