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等揭示超冷费米原子气体独特对称性
2016-07-25 中国科学报

  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武海斌研究小组与清华大学教授翟荟小组以及人民大学副教授齐燃合作的一项研究成果7月22日发表于《科学》。在这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了离散标度率不变的费米量子气体新奇的动力学膨胀行为,揭示了强相互作用超冷费米原子气体所隐含的动力学对称性,验证了此量子体系所具有的时间反演不变的特性。

  “重要的是,这一独特的动力学膨胀巧妙地联系到量子三体问题中著名的Efimov效应所具有的空间离散标度不变性,是所有标度不变的量子气体所共有的普适行为。”武海斌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这一研究为超冷原子气体中少体物理在强相互作用的多体系统中的呈现提供了新的思路,在未来的冷原子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将打开许多新的研究视角。

  研究人员进一步解释说,量子气体在展开过程中呈现出一系列的平台结构,在平台附近气体几乎停止了膨胀(尽管此时外加束缚势仍在连续变化),平台的位置和大小构成了一个等比数列。这样独特的动力学膨胀是由量子费米原子气体所具有的对称性决定的,只有在空间和时间上同时具有标度不变性的时候才能出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