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南农业大学研制出载药型隐形眼镜
2016-06-16 中国科学报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蒋刚彪课题组设计并制备了一种能长效缓释伏立康唑的载药型隐形眼镜,实现了对真菌性角膜炎低毒副作用的角膜局部高效给药。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化学会·纳米》期刊。

  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若诊断及治疗不及时,将会导致角膜穿孔、失明,更严重的要施行眼球摘除。现有药物中,伏立康唑治疗真菌感染效果显著,然其难溶于水,临床上尚未有伏立康唑滴眼液或眼膏剂型产品,仅有口服片剂和全身注射制剂,毒副作用较大。

  该课题组采用天然高分子壳聚糖季铵盐衍生物为成膜材料,经羧基化石墨烯交联增强其力学性能和柔韧性,并掺合纳米银制备了透明性良好的隐形眼镜,利用石墨烯易于粘附苯环类药物的优势,将难溶性的伏立康唑负载在羧基化石墨烯上,协同增效了伏立康唑对真菌侵袭的抑制能力和季铵盐、纳米银的广谱抗菌功能,最终获得了对真菌性角膜炎有特效性的药物纳米缓释给药系统,解决了临床上这一普遍性难题。

  研究第一作者为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黄健菲,通讯作者为该校教授蒋刚彪和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主任医师袁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