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大学联合六国科研人员实现乙烯乙炔高效分离
2016-05-25 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新方法实现乙烯乙炔高效分离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邢华斌实验室,联合6个国家的科研人员,采用离子杂化多孔材料,实现了乙炔乙烯的高效分离。这一研究被认为是气体吸附分离技术领域的一大突破,相关成果5月20日在线发表于《科学》。

  研究人员首次提出了离子杂化多孔材料分离乙炔和乙烯的方法。该材料拥有三维网格结构,网格上嵌有的无机阴离子通过氢键作用可专一地识别乙炔分子,获得迄今为止最佳的乙炔乙烯分离选择性。同时,调控阴离子的空间几何分布和孔径大小,促使被吸附的乙炔分子之间或乙炔—多孔材料之间形成协同作用,获得极高的乙炔吸附容量,解决了传统气体吸附过程分离选择性和容量难以兼具的巨大挑战。

  该研究成果不仅为乙烯和乙炔的高效分离与过程的节能降耗提供了解决方法,而且也为其他重要气体的分离提供了新的思路。《科学》杂志的三位审稿专家对这篇文章均给予很高评价,认为文章报告的吸附分离性能非常令人惊讶,在乙炔分离领域设立了新标杆。

  邢华斌表示,此次《科学》文章报道的研究成果历时近3年。他们下阶段工作有两方面,一是体系拓展,应用到其他气体的分离;二是力争把乙炔乙烯分离技术走向实际工业应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