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林业大学提出林木基因解析新技术
2016-05-24 中国科学报

  北京林业大学研究团队利用树干初生生长与次生生长的机理关系,借助数学模型提出林木基因解析新技术。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植物生物技术》杂志。

  据了解,在密植条件下,林木为争夺生存空间,会以牺牲次生生长为代价,把有限的能量投入到树干高度的生长上,并开拓对光的捕获空间。北林大计算生物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提出“先锋QTL”理论解释这一能力。

  研究发现,一旦林木建立空间优势,便开始把更多能量转移到次生生长,以稳固原先获得的优势。林木这一以牺牲高度生长为代价获得更多径向生长的能力,也是受基因控制。研究人员用“固化QTL”解释这种能力。

  相关专家表示,两项理论的提出整合了树干生长的生态学与竞争原理,打破了传统基因定位方法“一对一”就事论事的局限性,在多学科交叉界面上系统回答了林木生长、发育和对环境适应能力的基因调控问题。

  通过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该团队利用这一技术发现了若干个影响美洲黑杨24年生主干生长的重要piQTL和miQTL。基因功能分析则证实了该项技术的生物学合理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