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复杂油气藏探井成功率提高35个百分点
2016-04-25 科技日报

  记者近日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获悉,该校牵头的产学研队伍经过15年持续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两大油田公司探井成功率由不到40%提高到75%以上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使塔里木和准噶尔盆地探明油气储量以年33%速率快速增长,并为产生4800亿元经济效益作出重要贡献。研究成果经邱中建、贾承造等7位院士在内的专家委员会鉴定为世界领先水平。

  项目组首席科学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庞雄奇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国西部以塔里木盆地为代表的叠合盆地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含油气盆地。油气藏埋深90%以上处于4500米—7500米,其中碎屑岩含油气层厚度大都不足20米;各类油气藏普遍呈现出“位置迁移、规模改造、组分破坏、相态变异”等复杂油气地质特征。

  研究团队运用正演、反演等多种技术方法,揭示出复杂油气藏中混源油气65%以上来自深部寒武系、模拟出40%以上原始油气资源储量受到了破坏、发现剩余油气资源主要富集在复杂构造和复杂岩性地层两类圈闭之中;建立了复杂油气藏成因模式、提出了复杂油气藏预测方法并研发了5套15项关键应用技术。新技术识别缝—洞复合油气藏准确率提高了21个百分点,识别碎屑岩含油气层厚度由原来的25米降低到现今5米以下,准确率超过85%。

  庞雄奇告诉记者,项目组已申报了66项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还被成功应用于哈萨克斯坦和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和地区的油气藏勘探与预测评价,显著提高了我国在油气勘探技术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