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四川大学发现切挖边坡创面人工土壤稳定性差
2016-03-03 中国科学报

  四川大学研究人员在切挖边坡创面人工土壤结构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报告》杂志。

  据了解,山区的道路、矿山、水电等工程建设产生了大量的切挖边坡创面,导致生态破坏现象十分严重。经过人为配制加工的人工土壤通常采用工程技术,使其保持在切挖边坡创面上,形成切挖边坡创面植物生长和生态修复的物质基础。然而,切挖边坡创面人工土壤的结构性如何却不为人知。

  研究人员以2003年开工修建的遂渝铁路典型切挖边坡创面为对象,开展了长期的室内外监测研究。研究发现,经过近10年的人工土壤修复,切挖边坡创面人工土壤的结构破坏率仍高于自然边坡土壤,而且切挖边坡创面人工土壤的结构稳定性仍然较差,容易发生水土流失。该研究对切挖边坡创面人工土壤的合理重建与生态护坡,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