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发现环境中的抗生素导致儿童肥胖
2016-02-24 中国科学报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把采集到的儿童尿液中的抗生素作为暴露生物标志物,并运用首创方法进行研究和分析发现,儿童时期抗生素暴露可能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该研究结果为防止儿童肥胖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新策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环境国际》。

  研究人员注意到婴幼儿时期抗生素的使用与儿童时期肥胖风险有关,但一直未找到直接的证据。为此,该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采用抗生素生物监测方式,对2013年采集到的上海地区的586名8至11岁学龄儿童尿样进行研究,结果测定出尿中含有21种抗生素。

  研究人员按照尿中兽用抗生素浓度将儿童分为由低到高3个组,在校正了性别、年龄、家长的教育程度、膨化食品摄入等因素后,与低浓度组的儿童相比,中、高浓度组的儿童肥胖风险是低浓度组的1.99倍至3倍;同时课题组进一步分析发现,兽用抗生素或主要用于动物的抗生素暴露与儿童超重或肥胖有明显的联系,表明主要来自食品的抗生素暴露与儿童肥胖发生风险之间正向关联。研究认为,兽用抗生素的环境来源,主要通过污染水及食物进入人体。

  本次研究未观察到肥胖或超重与那些主要用于人群的医用抗生素有显著性关联。课题组认为医用抗生素使用实质上是短期高剂量暴露,而来自食品或环境中的抗生素暴露是长期低剂量暴露,该结果提示抗生素的暴露模式可能是影响其促进脂肪生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