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英国伦敦大学:艾滋病关键药物耐药性问题突出
2016-02-03 科技日报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全球多个地区,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许多艾滋病患者对一种治疗中非常重要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替诺福韦产生耐药性,这种现象“让人担忧”。

  替诺福韦是一种新型核苷酸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可通过抑制涉及艾滋病病毒复制的逆转录酶活性来阻断病毒复制。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及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者共同对全球36个国家1926名艾滋病患者进行了相关调查,这些患者都在接受替诺福韦等药物治疗。

  研究发现,耐药性在不同地区差异明显。那些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患者中,60%受调查患者的体内存在对替诺福韦具有耐药性的艾滋病病毒株;而在欧洲地区,这一比例是20%。此外,所有对替诺福韦产生耐药性的患者中,约三分之二对治疗中使用的其他药物也产生耐药性,也就是说治疗对他们基本失去效果。

  在耐药性问题较为严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报告数据显示,那些接受包含替诺福韦在内的组合药物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中,高达15%的患者会在开始接受治疗的第一年对替诺福韦产生耐药性,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比例还会逐渐上升。更让人担忧的是,这种耐药病毒株能够传播到其他人体内,从而扩大这一问题的影响。

  报告的作者之一、伦敦大学学院学者拉维·古普塔说,使用替诺福韦是目前对抗艾滋病病毒的重要手段,因此这种药物的耐药性问题如此突出实在“让人担忧”。

  他还表示,这种药物本身副作用低,对艾滋病的治疗效果不错,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替代品,因此“我们有必要抓紧采取行动,应对这一越来越严重的耐药性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