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兰州大学:揭示青藏高原野生牦牛驯化时间
2015-12-29 中国科学报

  兰州大学刘建全团队通过基因组测序,揭示了7300年前青藏高原上的野生牦牛是如何被驯化的。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据了解,青藏高原上生活着超过1400万头家养牦牛。它们为当地人提供着食物、皮毛与交通工具。此前的研究和考古证据显示,青藏高原驯化牦牛的时间约在4500年前。但最新研究表明,野牦牛的驯化比此前认为的更早。

  研究人员通过测序及比较中国26个地区野牦牛和家养牦牛的全基因组发现,生活在青藏高原的人在新石器早期就驯化了野牦牛。研究推测,牦牛种群大量增加与全新世晚期人类在该地理区域中的扩散发生在同一时期,因此其驯化时间可能与人类在当地的定居扩张时间重合。

  据专家介绍,家养牦牛基因组中表现出遗传选择的迹象,而这些选择可能影响了动物的行为,尤其是温顺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