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燕山大学与美科学家合成超高体积比容量电极材料
2015-12-01 中国科学报

  记者11月30日从燕山大学获悉,该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高发明课题组与美国科学家合作,在超级电容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据了解,该研究采用低温溶剂热法,一步合成了氮、氟共掺石墨化碳微球电极材料。其超高的体积比电容是商业超级电容器基活性碳的3倍,为目前已报道的碳基材料中的最高值。同时,该材料在大电流充放电下依然保持极高的稳定性。

  该合成的亮点在于利用氮掺杂产生赝电容提高电容量,利用氟掺杂增强电子导电性,并且基于氮、氟共掺的协同效应,改善材料的电子给体/受体特性,从而使制备的碳微球呈现出极高的体积比容量,远超其他碳基材料。同时,制得的碳微球在5安/克的电流密度下进行循环充放电1万次,其电容量几乎没有损失,展示出极高的稳定性。

  这一工作为设计新型高效的高体积比容量电极提供了新思路,有望在紧凑型储能装置的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