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福建农林大学:让害虫“不能生孩子”
2015-11-23 中国科学报

  日前,在福建农林大学的“昆虫不育技术发展与应用国际高端论坛”上,福建农林大学宣布了一项技术,可以实现“昆虫不育”,让害虫“不能生孩子”,大大减少农业害虫的危害。

  “这其实是利用射线,对目标害虫(主要是雄虫)的某个虫态进行辐照处理,破坏其生殖细胞。”福建农林大学益虫研究所所长陈家骅告诉记者,将不育的雄虫放回虫害肆虐地区,它与正常雌虫交配后产出的虫卵将不会发育,自然死亡。这项技术被称为“昆虫生育控制技术”,它能替代化学农药进行害虫防治,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生物防治技术。

  陈家骅举例说,福建省种植的一百多种瓜果,如柑橘、西瓜、芭乐等,基本都受到实蝇等害虫的危害,一般瓜果的危害率达20%~30%,而该技术介入后,危害率可降低至1%~2%。据了解,目前这项技术已在福州、闽侯、漳州等地试验,防控效果显著,接下来将在周边省份推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