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广东工业大学:大学生科研聚焦污水处理
2015-11-10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大学生科研聚焦污水处理

  一次偶然调研,广东工业大学郑国辉的创业团队发现,某家污水处理厂污水进水COD(是以化学方法测量水样中需要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指标远低于设计指标。

  设计指标要求进水COD浓度应该是250mg/L,出水COD浓度40mg/L,消减COD差应该为210mg/L。而该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仅有50mg/L,按照排放指标COD浓度40mg/L计算,只减污了10mg/L。经调研发现,这类现象在珠三角地区并不少见。

  于是,团队开始以县镇为对象,从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管理的角度出发,分析研究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偏低及污水处理效率偏低的原因。

  通过对生活污水水质、外来水源、河涌水位、排水体制等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团队提出改善已建污水管网存在问题的对策,并对完善管网管理提出建议,从而提高污水处理厂COD减排量,减轻河流污染。

  团队调研后提出的措施引起了当地市政部门关注,随后与污水处理厂把措施落到实处,污水COD的减排量明显提高。其中,一个城区污水处理厂COD的减排量提高了3倍到4倍。

  “现在已经有多市的市政部门委托我们对当地污水处理厂进行调研”, 郑国辉说,“我们对环保行业充满信心。”

  团队指导老师罗建中表示:“污水进水COD浓度低的问题其实存在已久,但他们(绿穗公司团队)却付诸行动,弥补了环保市场空白。”

  据介绍,成立伊始,团队就瞄准当今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和热点内容,开展这方面的环境保护技术开发和服务工作,并对此开展技术咨询服务。2012年,团队成立广州市绿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广东工业大学,致力于环境污染治理整理提升方案等,效果显著。2014年11月举行的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团队凭借相关环境污染治理项目获得大赛金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