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发现光束空间控制新途径
2015-11-03 中国科学报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物理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张贻齐,在分数薛定谔方程对啁啾高斯光束传播的动力学研究上取得开拓性成果。研究论文日前在线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

  据了解,在光学领域引入量子力学及凝聚态物理中的概念和方法是当今光学研究的热点,而把电学概念引入光学对促进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后者,研究人员可建立光束调控新思路,开辟激光整形新途径,其成果可用于全光通信、量子计算等方面。

  张贻齐等人的研究表明,具有谐振势阱的分数薛定谔方程不仅可对光束进行有效的空间控制,而且表现出奇异特性:一维情况下,高斯光束沿着锯齿形轨迹传播;而二维情况下,高斯光束在传播过程中会演化成一个环状结构,表现出呼吸的特性。尤其是二维情况下,高斯光束不依赖非线性调制仍会演化出类光丝结构,可用于产生强激光脉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