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暨南大学学生用蚯蚓净化垃圾获认可
2015-10-28 光明日报

  近日,暨南大学创行团队以中国区总冠军身份,代表中国参加2015年南非创行创新公益世界杯赛,进入全球24强,并最终获得三等奖。他们带去的“绿动未来”项目致力于利用蚯蚓堆肥的方法实现厨余垃圾资源化循环再利用。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得到应用推广,并推出了农政企三方合作模式。

  “每天都有大量的厨余垃圾从市中心运往郊区,其中绝大部分都只采取传统的焚烧或填埋处理,造成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我们希望能够有效地利用这些厨余垃圾。”“绿动未来”团队启动了利用蚯蚓吞食厨余垃圾,并产出有机肥的项目计划,此前国内还没有这方面的尝试。

  经过多次实验,团队首先确定了理想的品种——来自日本的大平2号蚯蚓。接着,团队联系了学校食堂,助其收集饭堂厨余垃圾进行实验。目前,1公斤蚯蚓一天能够处理1公斤的垃圾,并产出温和干净的肥料。

  此后,广州市增城区城管局与暨南大学团队达成了3个月的协议,协助他们进行试点工作。农场负责提供试验田,企业负责提供蚯蚓种,政府则负责其中的交流联结。项目收益如期实现了多赢:合作方通过两轮堆肥后的蚯蚓增殖,获得约4倍的回报。农场使用有机肥种植的迟菜心,每亩增产350千克。对于政府而言,通过蚯蚓堆肥技术,厨余垃圾处理费用从每吨310元降至64元,下降了79.3%。目前暨南大学正在申请专利,希望将蚯蚓堆肥技术推广到更多地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