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大发现用微弱地震信号可实时监测飓风
2015-09-29 中国科学报

  飓风激发的海浪在海底产生压强扰动,将能量传递给固体地球,并产生微弱的地震波。科学家通过提取地震信号,迅速定位震源位置并测量其强度,从而使实时监测飓风成为可能。近日,《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在线发表了这项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实验室博士生陈箫翰、田冬冬和导师温联星完成的成果。

  虽然科学家早在几十年前就观测到这种地震信号,但由于其强度微弱、波形杂乱,学术界一直缺乏有效的方法对其震源进行定位和定量研究。此次研究发现,虽然绝大部分飓风触发的地震信号确实杂乱无章,但同相对于飓风中心排列的地震台站之间的地震信号存在相关性。这一发现使地震信号的到达时间差能被精确提取,从而可对飓风触发的地震信号的震源位置进行定位,并测量其强度。

  为此,温联星研究组建立了一个大气、海洋和固体地球相互耦合的物理模型,利用地震信号成功追踪到2012年“桑迪”飓风的中心位置,并监测了飓风中心的海面气压扰动与海浪高度。研究还发现了传统卫星监测方法无法观测到的、飓风消失以后的潜在灾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