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施一公团队获"诺奖级"研究成果
2015-08-25 新华网科技

施一公团队获“诺奖级”研究成果

为剪接体相关遗传病致病机理研究提供重要基础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施一公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揭示剪接体的高分辨率结构及其工作机理,为揭示与剪接体相关遗传病致病机理提供重要的结构基础。该研究成果已于8月2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

  在真核生物中,基因表达分三步进行。第一步为转录,储存在DNA中的遗传信息经RNA聚合酶的作用转变为前体信使RNA;第二步为剪接,由多个内含子和外显子间隔形成的前体信使RNA必须经过剪接体的作用去除内含子、连接外显子后转化为成熟的信使RNA;第三步为翻译,信使RNA经核糖体转化为蛋白质。

  第一步与第三步中的关键催化机器——RNA聚合酶与核糖体的结构解析已分别在2006年和2009年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然而第二步“剪接”中的关键分子机器——剪接体的原子结构解析极其复杂,对其工作机理的了解一直缺乏结构生物学的证据。

  据介绍,人类约35%的遗传紊乱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单个基因可变剪接引起的。例如脊髓性肌肉萎缩症、视网膜色素变性、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等疾病都与此相关。

  施一公团队的最新成果解析了剪接体高分辨率的三维结构,将人类对基因剪接体的分辨率由原来的11埃提高到3.6埃,并阐述了RNA执行剪接的工作机理,为人类进一步揭示与剪接体相关遗传病的致病机理提供了结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施一公领导团队利用不到一年时间,掌握冷冻电子显微技术,应用技术进行准备样品、收集数据及后期计算、结构解析等剪接体研究。对于剪接体的研究从着手到完成,仅用了五年时间。

  2009年诺贝尔生物与医学奖得主、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杰克·肖斯德克评价说:“剪接体是细胞内最后一个其结构等待被解析的超大复合体。施一公教授的这一成果至关重要,为理解剪接体结果和工作机制带来巨大突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细胞和分子医学系教授傅向东认为:“通过对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结构的解析,解决了该领域的核心问题,是RNA剪接领域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也是近30年中国在基础生命科学领域对世界科学做的最大贡献。”著名癌症生物学家、美国杜克大学药理学院讲席教授王小凡表示,“我个人相信,施一公取得的这项成就将得到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认真考虑。”

  【相关新闻】

  施一公拟任清华副校长

  清华大学校内信息门户网站近日挂出《关于李一兵等3名同志任职的公示》,拟任命李一兵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为清华大学副校长。从8月19日起开始为期一周的公示。

  施一公和尤政目前均为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李一兵现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三人均为“60后”,其中施一公最年轻,今年48岁。除尤政外,另外两人均拥有清华学历,施一公还是美国知名高校博士生。

  去年,施一公被任命为分管国际合作的校长助理,并挂职市卫计委副主任。虽工作繁忙,但近期他的研究团队仍在《科学》《自然》等国际顶级期刊上接连发文。“目前,我每年在清华给学生上100节课,每天有一半以上的时间用于科研。即使任职副校长,也不会减少上课和科研的时间。”施一公表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