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北大学等在我国发现寒武纪多毛类环节动物化石
2015-06-24 中国科学报

  环节动物为无脊椎动物中一个重要门类,包括蚯蚓、蚂蟥、沙蚕等蠕形动物。而其中最重要分支——多毛类是现代海洋中最为繁盛的动物类群之一,对于维持海洋底栖及浮游生态系统的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作为寒武纪生命大暴发中出现的类群,环节动物在全球多个寒武纪化石库中均有出现。但至今为止在我国却一直未见踪迹。

  近日,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刘建妮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欧强等人报道了他们发现于我国云南东部关山生物群的关山多毛虫。此项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

  关山生物群是继澄江生物群之后又一保存软躯体构造的寒武纪化石库,目前已经发现了近20个动物门类的化石。据刘建妮介绍,此次发现的多毛类环节动物化石保存完整,不仅是世界上目前报道的最早的保存了头部的多毛类化石,而且是首例可能保存了足刺结构的多毛类化石,对于探索多毛类环节动物的系统演化意义重大。

  该成果于近日发表在施普林格出版社的多学科期刊《自然的科学》上。本项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青年“973”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联合资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