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农业大学主导完成陆地棉基因组测序
2015-04-22 新华社

  由中国科学家主导完成的陆地棉基因组测序研究成果,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20日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杂志《自然—生物技术》。

  这一研究由南京农业大学科学家发起和主导的项目组完成。论文显示,陆地棉基因组测序覆盖了来自棉花两个亚基因组的共52条染色体,包括6万多个编码基因;同时创建了包括500万个分子标记的高密度遗传图谱。

  项目发起者和主导人、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张天真说:“陆地棉基因组测序的完成,会极大地推动棉花基因组学的研究,为棉花的遗传改良、基础生物学研究、多倍体作物的进化和杂种优势的研究发挥着重要作用。”

  “通过基因组测序,可以找到精确的陆地棉基因结构,并且微观分析单个基因,为利用分子遗传育种途径改良陆地棉品种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同时,可为其他农作物的改良、基因组学和遗传学研究提供重要参考。”张天真说。

  陆地棉占全球棉花种植量的90%以上,而我国是纺织工业大国,也是国际棉花进口量第一的国家。陆地棉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对中国培育高产、抗旱和抗涝的陆地棉新品种,提高育种技术和水平有着巨大帮助。

  张天真介绍说,国际陆地棉基因组测序计划由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棉花所于2010年发起并组织、2012年立项,得到国家“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