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家王斌获世界大气科学界最高奖
2015-02-06 光明日报

  日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海外院长王斌获国际大气科学界最高荣誉——卡尔·古斯塔夫·罗斯贝奖章,成为改革开放后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华人科学家。

  罗斯贝奖始于1951年,有“大气科学界的诺贝尔奖”之称,该奖评选极其严格,每年只授予一名科学家。美国气象学会向王斌授予该奖,表彰其为热带动力学和季风过程及其可预报性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

  王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季风研究专家之一,先后担任全球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研究计划亚澳季风委员会主席、世界气象组织东亚季风中心科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席等职务。

  作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引进的领军人才,王斌“一身三任”:确定科研方向、推动国际交流和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从2012年起,他领衔了国内首个由高校独立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地球系统模式——南信大地球系统模式,未来数年内,我国科学家可以借助这套模式,预测中长期的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及气候环境变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