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华大学课题组研发新型共聚酯系列关键技术
2015-01-16 中国科学报

  东华大学顾利霞课题组经过十余年努力,在化学纤维改性和多相高分子材料领域获得一系列原创成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共聚酯、纤维与染整技术体系。相关项目日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我国聚酯纤维产量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但同质同构化严重。改进聚酯纤维的染色性、舒适性,一直是聚酯纤维功能化的重要方向。为此,顾利霞等基于空间位阻和染色高效协调改性,精选带侧甲基丙二醇为四单、间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磺酸钠为三单、Sb(Ⅲ)复合物为催化剂,通过聚合工艺调控,抑制了三单的自催化和离子聚集效应,发明了结构均匀、可纺性好、常压易染的新型共聚酯MCDP。

  同时,课题组创建了大容量连续聚合MCDP及其柔软易染纤维纺丝关键技术,首次实现新型共聚酯MCDP的大容量连续稳定生产,解决了三单、四单浓度局部涨落、分散不匀工程难题;创建了熔体直纺短纤和切片高速纺长丝技术,研发了细旦、超细旦、潜在卷曲、地毯用BCF等系列柔软易染纤维。

  据了解,该项技术建立了聚合、纺丝、织造、印染、服装产业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3年新增产值超过16亿元,创汇900多万美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