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水果深加工技术获突破
2014-12-26 中国科学报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与香桂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科研合作,在亚热带水果深加工技术上取得多项新突破,其中包括创新研发了我国首套实现规模化生产的冷冻浓缩的工艺与设备,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中的空白。

  长时间以来,冷冻浓缩工业化生产技术被美国、巴西等国垄断;而我国普遍采用的热真空浓缩技术,无法应用在亚热带水果,特别是荔枝的加工上。

  该团队研发出成套新型结构装备,采用冷冻浓缩技术生产亚热带水果冷冻浓缩汁,解决了亚热带水果热敏性物质含量高,且芳香物质易挥发的难题,并在冰晶残留果汁提取、冷冻浓缩浊汁等技术上取得突破。该生产线投资小、技术结构简单,全部技术为自主知识产权。新成果突破了冷冻浓缩比热真空浓缩耗能高的禁区,从根本上提高了产品的风味品质,有效降低了产品成本。

  此外,研究团队研发的荔枝系列果酒及白兰地生产工艺,采用现代工程技术模拟了葡萄冰酒酿造的天然条件,生产出顶级亚热带水果冰酒系列产品。

  12月23日,山船重工为泰国船东建造的载重3.85万吨散货船首制船顺利下水。

  当日,由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设计、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为泰国船东建造的载重3.85万吨散货船首制船顺利下水。该船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属新型节能环保船舶。船体总长182米,型宽30米,型深14.8米,结构吃水10.5米,适用于国际海域无限航区。据介绍,山船重工建造中的同类型船舶共计14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