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深圳大学表面等离激元光镊操控金属纳米线研究获突破
2014-11-04 深圳大学

  近日,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微纳光学研究所袁小聪教授课题组在表面等离激元光镊操控金属纳米线方面研究取得了新进展。袁小聪教授和闵长俊副教授在国际纳米科学技术领域权威刊物《Nano Letters》(2014年该刊影响因子为12.94)发表了题为《Plasmonic Hybridization Induced Trapping and Manipulation of a Single Au Nanowire on a Metallic Surface》的文章(DOI: 10.1021/nl502975k)。

  近年来,线基金属纳米结构成为光学研究领域的一大热点。纳米线由于其细长结构的特殊性,对纳米尺度精确操控纳米线在水平面内的方向角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操纵手段主要依赖于激光光镊技术,然而由于激光对金属纳米线有较强的排斥力作用,因此难以实现稳定操控。袁教授的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验证了一种基于线偏光激发表面等离激元(SPP)聚焦效应的新型光镊技术,通过SPP光镊对金属纳米结构的吸引力实现了对金属纳米线的稳定捕获,并通过改变激发光的偏振方向实现了对金纳米线的连续旋转。论文从理论上分析了捕获和旋转的物理机制,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完美吻合。以此为基础,进一步通过调控纳米线的位置和方向角,实现了金属膜上纳米线基结构的搭建。该技术在构建光电功能芯片与器件(如逻辑门电路、纳米激光器等)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同时,光束在金属膜表面激发的SPP与膜上的金属纳米结构表面激发的局域表面等离子体(LSP)之间的杂化耦合,会使金属膜与金属纳米结构间隙内的电磁场产生极大增强,这种结构在光谱、传感、催化、生物技术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并将对纳米光电子学、纳米生物学和医药学的研究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该研究成果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l502975k

  该研究先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号:61036013, 61138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号:1120414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号:61377052)等资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