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广西大学破解木质藤本丰富度增加之谜
2014-10-29 中国科学报

  过去几十年来,一些热带地区天然林中的木质藤本植物丰富度在不断增加,其原因却不清楚,广西大学研究员曹坤芳与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合作,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其研究成果《热带季节性森林中木质藤本相比树木的水分利用优势》近期在《新植物学家》上发表。

  研究者对三种不同水分条件下,热带森林中木质藤本及其伴生树木雨季和干季的水分关系进行研究,对树干水和土壤水的同位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旱季严重缺水的热带喀斯特森林和中度缺水的热带季雨林中,木质藤本能够利用较深层地下水,从而保持与树木类似甚至较高的水势。对树干液流和冠层叶片的光合测定表明,与树木相比,木质藤本冠层叶片的气孔对环境因子的响应更加敏感,在干旱时能及时关闭气孔减少蒸腾耗水,而在水分条件好的雨季木质藤本比树木具有更高的光合合成。

  研究认为,较深的根系、灵活的气孔调节以及水分充足时高的光合合成,使木质藤本植物在具有季节性干旱的地区比树木有明显的生长优势;未来热带地区干旱的加剧,可能会使藤本植物丰富度继续增加。木质藤本丰富度的增加,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碳水循环及碳的固持能力将产生深远影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