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发现天然碲钨矿新矿物
2014-09-22 中国科学报

  国际矿物学会矿物分类及新矿物命名委员会日前发布消息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研究院教授李国武在云南省华坪县境内一半风化碱性花岗岩中发现的新矿物获得该国际组织正式批准。该物质由半金属碲和钨、钾构成,是一种具有全新成分和结构的矿物,并因其特殊的成分被命名为碲钨矿。

  据了解,新矿物具有钨青铜型结构的衍生结构,钨氧八面体共顶角连接成六方环状孔道结构。孔道沿a轴延伸,钾分布于六方孔道中,钨氧八面体柱间由碲氧偏四面体中的弱键连接。研究人员通过单晶衍射观察到弱的卫星衍射点,并发现有二维的非公度调制结构现象。这可能是由于钾和碲、钨的占位(或变价)及空位变化导致了该矿物某种程度的调制结构。

  半金属元素碲通常和金形成碲金矿,或与硫形成硫化物。此次发现的碲与钨、钾形成钨碲氧化物,是目前首次发现的天然矿物。该发现对于研究碲的晶体化学特性以及花岗岩型碲矿床新类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