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四军医大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拯救“半头人”
2014-09-03 科技日报

  8月28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成功为一名“半头人”实施手术,使其成功恢复外观。

  10个月前,陕西省周至县的胡伟(化名)在盖房时不幸被电弧击中头部,紧急手术后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还是导致半个“脑盖”缺失,人称“半头人”。前不久,他慕名来到西京医院整形外科。西京医院组织全院数10位专家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由整形外科、神经外科和眼科联合施术,采用3D打印技术辅助设计缺损颅骨外型,应用多点冲压塑形机器将钛网进行3D塑形,使头颅的左侧与右侧完全对称。

  经过术前精心准备、制定严密的诊疗方案后,“半头人”胡伟被推进西京医院整形外科手术室。由西京医院整形外科颅颌面中心主任舒茂国教授、神经外科刘卫平教授主刀,眼科胡丹教授参与共同完成“半头人”颅颌面骨重建手术。术中发现头皮与脑膜严重黏连,原有的解剖结构破坏严重。经过仔细、细致的操作后,专家团队完好分离了头皮与脑膜,完整剥离了颞部肌肉,并在未损伤眶部、脑部的组织结构的前提下,使钛网植入的间隙充分暴露,成功将重建颅颌面骨钛网植入术前3D设计的位置,手术历时三个半小时。

  据舒茂国教授介绍,此次手术由于术前3D打印模型和植入钛网3D塑性、标定了植入钛网的精确位点,使术中重建颅骨钛网的植入难度大大简化。同时术中应用3D模型实施比对,减小了手术对软组织的创伤,缩短了手术时间。

  目前“半头人”胡伟已回到普通病房,恢复了正常人的外观,不久即可出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