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广西大学、广西科学院发现发现葡萄糖苷酶SBGL
2014-06-23 中国科学报

  记者从广西大学获悉,一个对黄酮类化合物亲和力很强的新酶——葡萄糖苷酶SBGL,日前被广西大学和广西科学院研究小组发现。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应用微生物和生物工程》。

  黄酮化合物,是蕴涵于天然植物中具有高药用价值的天然活性物。据该项目主持人、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杜丽琴介绍,新发现的葡萄糖苷酶SBGL对于黄酮类化合物的亲和力,是迄今报道各种酶中最高的。而酶对黄酮类化合物亲和力越高,则在实现黄酮化合物生物酶法转化中越有利。

  目前,该研究小组已应用这种新酶在进行儿茶素转化研究。他们利用SBGL酶的极强糖基化儿茶素能力,在儿茶素饱和溶液中把糖基转移到儿茶素上,形成儿茶素糖苷。

  据悉,儿茶素糖苷具有防治心血管疾病、预防癌症等功能。这个新酶对于苯环结构化合物的作用方式,不仅有实际利用价值,也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