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3D打印钛合金假体肩胛骨和锁骨首次应用于临床
2014-05-30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5月28日上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骨科医院会议室内,3名经过该院3D打印技术制备的钛合金假体手术患者集体向为其精心治疗的郭征教授献花,表达内心感激。

  这三名患者分别是:世界首例3D打印肩胛骨肿瘤假体手术患者杨萍(化名),世界首例3D打印锁骨肿瘤假体患者魏凤(化名),亚洲首例3D骨盆肿瘤假体手术患者党平(化名)。三位患者均曾被诊断为恶性肿瘤,需要进行手术切除。肿瘤切除后会造成骨缺损,而传统标准化假体无法满足患者不同类型缺损的重建要求,常因为假体重建不匹配导致功能障碍。

  今年3月底4月初,第四军医大学西京骨科医院裴国献院长、郭征教授等专家经过讨论,并报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实施手术。术前,他们根据患者影像资料,设计出解剖形状、结构与肿瘤切除后骨缺损完全匹配的模型,同时兼顾局部生物力学环境要求完成假体设计,采用最新的选择性激光熔化或电子束熔融3D打印技术直接制造出钛合金假体。通过手术,钛合金假体植入体内,替代了切除的肿瘤骨骼,恢复了肢体的功能和完整性。其中,3D打印肩胛骨钛合金假体和锁骨钛合金假体的临床应用属全球首次,骨盆钛合金假体的临床应用属亚洲首例。

  郭征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3D打印的钛合金假体具有解剖重建的三维空间精确性和内部构架的可调仿真多样性,有利于骨与软组织贴附与整合,实现术前设计、假体制备与假体植入的有效结合。而将3D打印技术制备的钛合金假体分别植入这3名骨肿瘤患者体内,修复了不同部位的骨骼缺损,解决了复杂部位骨肿瘤切除后骨缺失个体化重建的世界性难题,使骨肿瘤外科治疗率先迈入个体化医疗新阶段。

  经过2个月的随访,目前三名患者躯体外形和功能得到满意恢复。

  随着3D打印技术的逐步成熟,将在医疗领域,特别是骨肿瘤个体化重建领域有更为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西京骨科医院在该领域已经进行了多年的研发工作,前期研究成果在Biomaterials等杂志上发表并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形成了脊柱椎间融合器、股骨头支撑棒和骨肿瘤个体化假体3D打印系列产品,目前正在进行产品检测和临床验证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