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林业大学集装箱底板新技术获专利优秀奖
2014-03-25 科技日报

  日前,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院士等发明的专利“一种集装箱底板及其制造方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江苏高校仅3项专利获此殊荣。

  该专利技术运用正交各向异性复合材料的层合板理论和等强度破坏的设计理念,将机械性能优良的竹材单元材料和普通松木或桉木单板按照科学的结构组坯,以酚醛树脂为胶黏剂,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条件下,胶合成厚度为28mm的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这种新型竹木复合胶合板,既具有竹材强度大、刚度好,表面耐磨损,同时又具有木材的平整度高,板材内应力小、易进钉和握钉力大的特点。产品的内在(强度、弹性模量)和外观性能完全可以达到或优于硬木底板的性能。生产成本比传统硬木底板降低15%以上。

  世界最大的航运公司马士基对装配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的集装箱进行了为期4年的全球运营跟踪考核,认为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的装载安全性和使用寿命都能达到目标要求,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热带硬木底板用于制造集装箱。自1995年试制成功,1998年申请中国发明专利以来,专利发明人坚持不懈的进行推广应用,耗时十七载,终于迎来了今天全面替代硬木底板的局面。至2012年底,已有8家竹木加工企业生产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近四年累计生产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110.54万m3,实现销售55.62亿元,利润4.12亿元。其中,2012年1月至12月累计生产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35.28万m3,实现销售17.73亿元,利润1.36亿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