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四军医大学研发出一种新型便携式输液器
2014-03-04 科技日报

  一种微型便携式多功能自控输液器近日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问世,它改变了人类110多年依靠液体重量输注的传统输液方式,较普通输液器更加安全、舒适、便捷地在临床普及使用。目前,该设备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并获4项国家专利和2项国际专利。

  据调查,临床上约90%的住院病人均需接受输液治疗,而常规输液方法仍然使用110多年前“莫非氏”发明的输液架,完全依靠液体重量输注,不但不能准确定量和控制输液速度,以及给伤员转运带来困难,还造成患者输液时活动不便。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麻醉科徐礼鲜教授和他的课题组成员经过13年研究,采用液体不易被压缩、压力平衡和流体力学的原理,通过微耗能工程技术手段,综合物理、机械和自动信息采集和自动控制技术,将微电能转变为液体输注动力的智能化输注装置。明显具有携带方便,使用安全特征,能在未来战争,以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中,节省人力物力,大大提升静脉输液舒适化水平。

  这种新型输液器首创自控输注系统,通过接收自控自动芯片指令产生相匹配的机械输注动力;首创膜盒输液方法,推动液体沿着输液管道定向流向血管;首创微小气泡自动识别、自动锁定和自动排放系统,防止空气进入血液产生气栓;首创微贮能防返流系统,阻止血液返流入针体产生血栓;首创液体量动态预警系统,液体量达50ml时可自动启动预警功能;首创可视系统,能实时显示输液量变化;首创定量系统,能执行医护人员输液指令,定量和定速输注;首创调温系统,液体温度可自动调控;首创过滤功能,将各种不溶性微粒全部去除。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