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石家庄铁道大学研发尾矿库稳定性分析试验平台
2014-03-04 科学网—中国科学报

  记者2月27日从河北石家庄铁道大学获悉,由该校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张力霆主持的“尾矿库溃坝及稳定性分析综合试验平台系统”研制完成。

  尾矿库是指筑坝拦截谷口或围地构成的,用以堆存金属或非金属矿山进行矿石选别后排出尾矿或其他工业废渣的场所。

  据了解,全国尾矿库有12000多座,其中河北省约有3000多座,占全国尾矿库总量的1/4。目前,国内关于尾矿库溃坝灾害和工程风险评价的研究较为缺乏,特别是针对各种坝型的溃决模式和破坏形式仍然是一大研究难题。

  张力霆在参与全国80多座尾矿库研究治理过程中,发现尾矿坝的溃决是一个复杂过程,溃坝泥石流的性质与一般的泥石流和一般的固液两相流均存在着物理性质上的差异。为准确模拟尾矿库溃坝过程,确定不同粒径组成的尾矿砂流的性质特点,张力霆带领团队在大量尾矿库实例数据的基础上,从2012年开始着手尾矿库溃坝物理模型的设计研究并研发出“尾矿库溃坝及稳定性分析综合试验平台系统”。

  该系统针对我国矿山三大控制性工程——尾矿库工程安全稳定性评估开展研究,对困扰我国矿山安全工程的尾矿库稳定性评价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