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医大心源性猝死防治新靶点研究有突破
2014-01-17 中国高校之窗

  由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教研室杨宝峰院士领衔的科技成果《心源性猝死防治新靶点及其药物干预》在2013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评审中获得一等奖。

  我国每年有大约55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一直是临床预防和治疗的难点和瓶颈问题。过去人们认为恶性心律失常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通过干预特定心肌细胞离子通道的功能从而阻止心律失常的发生。但是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表明特定作用于某一离子通道的药物尽管可以暂时缓解心律失常但并没有减少心源性猝死的发生,有些抗心律失常药物甚至可以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而导致心脏猝死。研究心源性猝死的发病机制及其药物干预策略仍然是目前国际上的研究难点和热点。近年研究表明各种因素导致的心肌重构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也是诱发心源性猝死的独立危险因素。

  在杨宝峰院士的带领下,由药理学团队吕延杰、艾静和单宏丽教授负责的课题小组进行了长期的离体和在体动物试验,并结合临床病例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最终发现:心肌缺血后心肌纤维化和心肌结构重构以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是诱发心源性猝死的重要原因。分子研究表明某些离子通道及microRNA-101,-1和-328等是重要的调节分子并且可以作为临床预测心源性猝死的新的生物标记物,开创了核苷酸类药物调节心肌结构重构新的研究领域。进一步研究发现多种药物如丹参酮IIA和普萘洛尔等可以通过调节microRNAs在诱导和抑制心肌重构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国内外首次发现microRNAs可作为药物研发的靶标,为开发药物治疗开创了新的领域。以上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系列国际知名杂志,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同。这些系列研究开创性的提出心源性猝死的多靶治疗优于单靶点治疗的理论,丰富了抗心律失常离子通道靶点学说。

  该研究成果不仅阐明了心源性猝死发生的多靶点理论,而且为临床进行干预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