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海洋大学创新我国深水油气开发装备
2013-11-29 科技日报

  日前,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获悉,该校参与了我国深水油气开发装备的研究工作,创新研究了水面生产设施的结构设计分析和建造技术、深水生产立管的结构设计分析和施工技术,主要研究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据了解,我国的深水油气开发装备与国外的差距较大,装备中的主要或核心部分仍没有国产化,且受国外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封锁,一些国产装备仍主要采用国外的专利技术,但受到国外的技术壁垒,配备的一些国外装备并非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如三维地震勘探仪,而国外的深水油气勘探已采用四维地震勘探仪。尽管我国的深水油气开发装备可实现勘探和钻井以及油田建设,但要实现深水油气的自主开发,还需采油装备——水面和水下生产设施,如浮式生产平台、水下生产系统和立管、脐带缆等。

  中国海洋大学在浮式生产平台的研究中,开发了新型的深水Spar和TLP平台,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特别在Spar平台的涡激运动研究方面,提出了区别于传统尾流振子模型的分析方法,解决了高雷诺数条件下的涡激运动分析技术。目前,尚未有关于Spar平台涡激运动分析的文献报道,该项技术实现了在该研究领域的突破。在深水立管和海底管线的研究中,完成了深水立管设计和安装方法研究,提出了考虑刚体摆动的钢悬链式立管动力分析模型和方法,建立了钢悬链式立管与浮式平台整体分析模型和方法,并开发出相应的分析程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