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全方位服务助力"成才者"
2013-03-26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毕业生就业

  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全方位服务助力“成才者”

  日前,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以下称北方学院)精心组织的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该校面临毕业的学生享受了一把有针对性、有实效且温馨、体贴的指导服务。

  不久前,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当前,国内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全社会宏观就业压力增大。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按照教育部通知精神,北方学院再次组织了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以给广大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指导。

  承前启后,精心服务毕业生就业

  今年是该校“化蛹成蝶”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本届毕业生也是从这个校门走出的第五批学子。以往几年,北方学院一直保持着95%以上的就业率,毕业生口碑逐年提升。今年的就业指导工作有了更高的目标:不仅要保证就业数量,更要注重就业质量。

  从去年开始,北方学院创造性地开展了就业服务指导周系列活动。在巩固既往经验的基础上,本此开展的就业指导周活动推陈出新,内容丰富:不但举办了多场专题讲座,还邀请到就业指导专家来为毕业生现场“指点迷津”,同时也有多家知名企业、多位成功的企业家走近学生、走进课堂,与同学们面对面沟通交流,讲述自己的成功历程,为毕业生答疑解惑。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了优秀毕业生论坛活动,把多名优秀毕业生请回母校,向学弟学妹“面授机宜”,讨论考研、就业等热点话题。

  居安思危,凝练就业工作特色

  为使学生在掌握牢固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加强社会实践,北方学院平时在培养方向和方式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改革。在培养方案修订上,注重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方案设计;在学生就业观培养、实习实践课程的安排上,以主动服务的心态为毕业生提供条件,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就业观。为使毕业生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学校每年春、秋两季都组织大型校园招聘会,以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平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两季大型招聘会举办前都会主动联系北方学院,要求设置展台,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

  在强化就业服务质量方面,学校不断加强就业基地建设:选择更多优秀企业单位作为重点建设基地,力求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确保他们高质量就业。2012年,北方学院被评为“河北省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

  同心共筑,优秀企业进校园共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本次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刚刚结束,北方学院紧接着又举办了“2013届毕业生大型春季校园招聘会”。近300家企业走进校园,为4283名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达8213个。招聘行业囊括了IT信息类、化工类、艺术设计类、企业管理类、财会管理类、酒店管理类、文职类、营销类、教育类等多个领域,覆盖外商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据介绍,招聘周系列活动前夕,学校就通过就业网站、就业QQ群、微博、微信、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站、网络中心、悬挂条幅等多种途径,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并通过毕业班辅导员通知,确保每一名毕业生都能了解并参与此活动。

  凝心聚力,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面对紧张的人才供求关系和复杂矛盾的就业结构,北方学院作为新机制、新模式下中国高校中的生力军,自觉肩负起促进毕业生就业的社会责任。2012年,北方学院成立校企联盟,有效促进了校企人才培养合作,开拓出更多的就业指导方法,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途径。

  8年的发展中,北方学院人才培养机制在不断创新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学校认准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的训练,进一步寻求与优秀企业合作办学,扩大校企联盟合作效应。而建立完善的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对学生加强全方位就业指导,积极发挥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会的桥梁作用,一直是该校的工作重点。(记者 苏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