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林业大学新技术:生产1吨纸少可节约九成水
2012-12-03

  “将来生产一吨纸只需用水2立方,只要技术过关,造纸过程水甚至可以无限次循环!”日前,在第四届国际制浆造纸与生物技术国际会议上,南林大戴红旗教授介绍了造纸生产过程水循环使用技术以及纸低定量化研究进展,以实现造纸的清洁生产、节约资源及环境友好远景。

  据介绍,2011年我国造纸产量高达1亿吨,平均每吨用水在20立方左右,消耗了大量水资源,也对生态环境很大的压力。在造纸过程中,原材料中溶解出来的物质及生产过程中部分外加的化学药品,在纸成形没有很好地吸附在纤维表面带出湿部系统,而随滤液进入白水中,成为过程水的污染物。戴教授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11年我国纸和纸板产量1亿吨,每吨用水20立方计,每年在造纸上用水量就高达20亿立方!

  针对这个问题,戴教授提出通过化学与膜装备技术,对排出的废水进行处理,在不影响设备和工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实现造纸用水的循环使用。“就像人体的血液系统,如果肾功能有缺陷,就可以通过血液透析,把净化后的血液输回人体内,维持人体的正常机能。”戴教授跟记者打了个比方。与此同时,还可以将过程水中所谓的“污染物”资源化再利用。

  另外,从污染的源头上入手,需要对造纸原材料构成更加了解,掌握造纸系统的规律特点,寻求合适的技术,通过工艺控制和装备解决找准突破口。“过程水中累积的污染物其实是可以利用的资源,由于量少或者暂时没找到合适的用途,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一些化学控制转移和物理分离的办法,消除污染物的积累或资源化利用,减少资源的浪费,实现造纸清洁生产。”戴红旗说。目前,江苏几家造纸厂正在试验当中,经过初步预测,这种理念的实施,可以达到1吨纸仅仅用水2立方,大大节约水资源消耗,并引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具有普遍意义。(来源:光明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