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南民族大学一科研成果通过湖北省科技厅鉴定
2011-06-17

  6月12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中南民族大学化材学院的一项新科研成果——“一种磷酸亚铁锂的合成方法”进行了鉴定。经过鉴定委员会的反复讨论,专家认为,该项目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出席此次鉴定会的专家有: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礼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娣教授、武汉科技大学王光辉教授、武汉大学彭正合教授、武汉工程大学万其进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出席鉴定会并讲话。参加此次鉴定会的还有科研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化材学院相关负责人。

  据悉,“一种磷酸亚铁锂的合成方法”主要应用于能源材料领域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该合成方法摒弃了传统的草酸亚铁或磷酸铁,以铁和氧化铁为铁源,不用加入还原剂,既减少了工艺流程,又降低了成本,整个过程没有废酸、碱和废气的排放,属于清洁生产。目前,该项成果已投入生产,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课题组负责人刘浩文副教授就项目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原理和技术、研究设备、项目应用、检测报告、社会效益、创新性等8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鉴定委员会对该项成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讨论,针对环境检测结果、检测比较、成本合计比较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就成果应用的局限性、影响性质和导电性的本质因素、铁原料的纯度及其储存等方面提问。会后,专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他们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在保护环境、缓解资源匮乏的紧张局势、带动国内相关企业的发展、为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供学习平台和实践基地等方面均起到了积极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