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山东理工大学在标准化领域取得新突破
2011-02-23 中国教育网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公布了2011年国家标准第1号公告,批准410项国家标准,其中包括山东理工大学、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起草的“GB/Z 24636.5-2010 产品几何技术规范(GPS)统计公差第5部分:装配批(孔、轴配合)的统计质量指标”。至此,山东理工大学和机械科学研究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浙江亚太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主要起草单位的“产品几何技术规范(GPS) 统计公差”的五个标准已全部按照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标准制订计划完成并获批准,山东理工大学是其中三个核心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二个标准的第二起草单位。

  产品几何技术规范(GPS)统计公差系列标准是连接精度设计、生产和检验三个层面的质量规划和技术实现的桥梁和纽带,统计公差的国家标准的制订适应了追求卓越质量和精益生产对并行质量设计的需求,为制造过程质量指标的合理设计和技术保证提供一个标准化平台。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为我国在制造过程质量控制和统计公差技术的创新研究提供了机遇和挑战, 我国在上一世纪八十年代全面开展统计尺寸公差研究并形成统计尺寸公差行业标准。山东理工大学在继承上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张宇教授主持的“面向质量目标的统计公差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足于该领域的国际研究前沿,着眼于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趋势而发展了一种面向质量目标的统计公差技术。该课题 2005年3月通过了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鉴定意见指出: “该项成果可以向标准转化,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推荐为国际标准提案”。根据全国产品尺寸和几何技术规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40)的规划和上报,2007年11月30日国标委下达了2007年第5批国标计划项目,其中包括产品几何技术规范(GPS) 统计公差系列5个标准的制定计划。同时,TC240标委会申报国家标准化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面向质量目标的统计公差系列国际标准研究”也获得批准。山东理工大学是该项目主要参加单位之一。2008年3月,统计公差标准制定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山东理工大学召开,得到山东理工大学科研主管部门和机械工程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张宇教授受TC240标委会和工作组委托,作为该课题技术负责人和标准主要起草人,和各参与单位的专家共同努力,历经3年多时间全部圆满地完成统计公差国家标准制定计划。

  统计公差系列国家标准的完成是山东理工大学积极参与我国标准发展战略实施的初步成果和有益探索,希望山东理工大学在国内有研究优势的科研团队和单位也能通过多种渠道参与申报制订国家、行业基础标准或产品标准,促进山东理工大学在标准化领域获得更多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