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生防微生物制剂研究取得成果
2007-01-05 科技日报

  记者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获悉,为减少化学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生防微生物农药的产业化建设,在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承担的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植物病害生防微生物制剂研究与产品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作物病虫害严重制约着农业的发展,我国每年因农作物病虫害造成的损失,粮食为35%%,蔬菜30%%,棉花33.8%%。在世界范围内,农作物病虫害造成的损失高达20%%。在北京地区,随着近年来农作物种植结构的调整和栽培方式的变化,重大病害频繁发生,损失近20%%。

  如何减少化学防治所带来的农药残留超标,避免环境污染是当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中亟待解决的课题。“植物病害生防微生物制剂研究与产品开发”,是以北京市农业重大作物病害为靶标,重点围绕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引进、吸收和转化国际领先的技术和生防资源,开发环境友好型安全高效的植保替代产品;创制安全、高效的新型微生物制剂,为食品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研究中,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们在现有微生物拮抗菌种资源库的基础上,充实完善生防微生物菌种的库容量,构建起北京市农业生防微生物制剂创新研发平台。通过资源库建设,筛选出上百株抗果树和蔬菜重大病害生防菌株;应用高效拮抗菌筛选体系,筛选出7株针对蔬菜枯萎病、灰霉病、根结线虫病、桃褐腐病等病害的高效生防菌株;初步建立了拮抗性微生物菌种资源库,现在菌株总数已达4000多份。

  真菌激活蛋白是一类新型蛋白生物农药,为提高蛋白药物在真菌菌株中的产量,科学家们进行了基因工程菌株表达技术体系的研究,完善真菌激活蛋白和糖蛋白抗病毒药物的研发与示范应用,构建了具有激活蛋白功能的交链孢菌cDNA文库,并对cDNA文库中筛选出的3个激活蛋白基因分别进行了原核细胞表达,为今后进一步研究激活蛋白的功能以及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此而外,他们在杀、抗根结线虫菌剂的研发中,创建了微胶囊与微囊菌剂剂型的新技术工艺体系,使生防菌剂更安全更环保。这些研究成果将有力推动北京乃至全国微生物农药的产业化进程,促进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